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

新春--蒙福之道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7128

經文箴言22:4、申命記28:1-6

我們人生有沒有經歷到屬天的幸福和快樂祝福?上主到底給了我們多少祝福?牧師必須這樣說,我們從聖經上的話也同樣看到:那屬天的祝福是超乎萬民之上。

背景~

申命記廿八章發生地點在摩押平原,上主讓以色列民新一代對他們人生的未來作出一個明智的決定,照申命記28:1-14 中按著聽從祂的話,謹守遵行祂的誡命,祂必定祝福我們。另一方面,如果不聽從上主的話,申命記28:15-68 – 所論的咒詛就會臨到不聽從人身上;當我們作出明智的決定,自然就決定自己的蒙福之道人生。

蒙福之道~

申命記廿八章我們看記上主的祝福和咒詛。上主說,如果他們聽從祂的話,謹守遵行祂的誡命,祂必定祝福我們。就在這一幅美麗的圖畫上,我們看到神的心意,讓整個以色列民族作一個選擇,選擇蒙福之道或蒙咒之路。求神幫助我們怎麼樣來認識、瞭解,而且是實踐蒙福之道這個答案就如---◎申命記廿八章1-6節:

1你若致意聽耶和華——你的上帝的話,守伊一切的誡命來行伊,就是我今仔日所命令你的,耶和華——你的上帝欲互你(pôaⁿ)過天下萬國;2你若聽耶和華——你上帝的話,就諸個(chiah-ê)所祝福的欲(jip)你,欲到佇你;3你佇城內欲得著福氣,佇田裡欲得著福氣。4你的身軀所生的,你的土地所出的,你的精牲所出的,以及牛的牛仔子,羊的羊仔子,攏欲得著福氣。5你的筐(kheng)仔及你摶(chhiau)麵的器具,攏欲得著福氣。6你入來欲得著福氣;出去也欲得著福氣。

這裏1-6經文所說的祝福有六項大約是:

  1,物質方面:事業昌盛─農作物、牲畜興旺(4)。
  2,工作方面:士農工商,無不可為(3)。
  2,衣食方面:無缺(5)。
  4,生活方面:兒女蒙福(4)。
  5,出入方面:平安(6)。
  6,地位:凌駕萬人(1)。

上主給以色列人對將要面臨的事有一個選擇權,所以摩西在申命記(28:1,2,9,13)用了一個「若」字,表示以色列人在此時此地(摩押平原)須作出一個抉擇:

28:1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、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、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、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。
28:2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、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、臨到你身上。
28:9你若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、遵行他的道、他必照凓向你所起的誓、立你作為自己的聖民。
28:13-14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、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、謹守遵行、不偏左右、也不隨從事奉別神、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、但居上不居下。

回顧古今歷史,上主給人可以有選擇權。從伊甸園開始,上主給始祖亞當夏娃有選擇權;在摩押平原,上主給以色列人有選擇權;主耶穌選召門徒(16:24-25),也給門徒有選擇權,人可以選擇跟隨祂或不跟隨祂,走窄路或走寬路。上主的方法是讓人自己作出選擇,也為自己選擇付上責任。上主不想我們成為一個機械人,而是讓我們發揮上主給人的自由意志,並作出明智的決定。各位,人生有兩條路可以選擇,一條是順從上主的路;另一條是不順從上主的路。上主在這裡道出兩條路的結果:祝福與咒詛。

上主在信仰歷史上給以色列人的教導至今,上主的作為和心意是沒有變的。上主給予基督徒的大使命,上主以其的大愛來拯救我們,上主許多時候讓我們回顧過去的生活經歷,無論是正反都好,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小信,也讓我們看見上主的恩惠和慈愛,上主以祂的愛來激勵我們成長(12:1;4:1);同樣,上主也給我們有選擇權,我們願不願意跟隨主?我們願不願意作門徒(太16:24)?上主也讓我們好好計算代價,蒙福與咒詛的人生由我們抉擇,愛上主或愛金錢的路也由我們選擇。

結語

基督徒當選擇蒙福之道,作一個蒙福的人,需具有如此的行動如【箴22:4】所說-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、就得富有、尊榮、生命為賞賜。(台語~謙卑敬畏耶和華的報賞,就是好額,尊貴,活命。)這是上主給我們今年新春最棒的祝福經文。

基督徒需敬畏神心存謙卑-這是他人生最大的功課。
敬畏神,得智慧。還有得各種祝福平安喜樂。
神不喜歡驕傲的人。一個人驕傲,神必要他降卑。
神喜歡人尋找他。尋找,就必尋見。
一個敬畏神的人,是動都不敢動的。
神不叫他行,他就會一直站著。
一個人不謙卑,是"不可能"  1.富足  2.尊榮  3.生命
道理是:謙卑者,敬畏神,得屬靈和屬天智慧,他所作都順利,因神與他同在,神祝福他。

所以,1他會有財富,因上帝給人"富足"
2他會有智慧,因上帝給人"智慧"
3他會有尊榮,因上帝給人"尊榮"

眾人都喜歡正直和謙卑的人,更何況,他有領受屬主智慧呢,且有天國生命,就是主耶穌的樣式,主是道路真理生命,當中的生命。基督徒一生能信靠神,他就是有福的人。所以~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、就得富有、尊榮、生命為賞賜。(台語~謙卑敬畏耶和華的報賞,就是好額,尊貴,活命。)

◎新春禱告:

親愛的上主啊!祢今天將這段寶貝經文賞賜我也向我顯示---祢的愛-
親愛的孩子,我愛你!主啊!我謝謝祢!給了我這麼豐盛的應許,為要讓我活得滿足而喜樂。主啊!我要憑著信心活在祢的心意中,雖然有時我會軟弱跌倒,但祢的約在這裡,祢必信守承諾,扶持我幫助我走在祢的應許中。求主賜我在新的一年裡有敬畏、順服、聽從的心,幫助我們能積極面對主的話,遵行神的律法,並帶領我們走在蒙福的道路上,榮耀祢的名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