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

新約中的聖靈(三) 見證基督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6214

經文:約翰福音十五:26-27、哥林多前書十二:3

鑰節:

【台語】「所以我互恁知,互上帝的神感動來講的,無人講,耶穌是通咒詛;若呣是互聖神感動的,也無人會講,耶穌是主。」(哥林多前書12:3
【華語】「所以我告訴你們,被神的靈感動的,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;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,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。」(哥林多前書12:3

今天我為何需要信耶穌?

當你決定要跟隨耶穌,你的周圍朋友很可能會認為是很瘋狂的事。

但你不會這麼認為,是因為聖靈讓你看見在基督裡的生命是多麼奇妙美好。今天我們站在聖靈的時代,基督徒需認清一件真理,我們信仰的主角和聖經的中心乃是基督。我們不要輕忽這個事實,新約中聖靈的工作就是要榮耀基督(約十六1314),祂在地上的目的是為了見證基督(約十五2627)。這位從父上帝所差來的保惠師,將成為耶穌基督在地上最好的見證人;在主基督復活以後,聖靈就是主基督活的見證人,讓人的心接受耶穌基督的生命;聖靈保惠師為耶穌作見證,並且幫助聖徒為耶穌作見證。

聖靈乃是復活基督的靈,祂來為著見證基督並且榮耀祂。聖靈作為基督在地上的化身,使基督的生命能在信徒的生命經歷中,藉著聖靈的幫助活化在信徒裏面。這意味在我們的生活中同時是在經歷耶穌基督,若沒有聖靈的見證,信徒對於基督的認識和依靠只是理論的。今聖靈將基督的一切活化住在信徒裏面,使基督恩典的和能力,並一切豐富賜予在信徒生命中成為體驗。

使徒保羅信主經歷聖靈的帶領並見證基督-才會說,凡被聖靈引導的人,絕不會說耶穌是可咒詛的;而如果不是被聖靈感動,也沒有人會從心裏說:「耶穌是主。」(林前十二3),由此看見聖靈乃是基督的見證人。當一個人成為基督徒時,聖靈便進入他的生命(林前十二13),並且繼續不斷與他同在(羅八9),成為信徒心中的見證,賜給我們嶄新的能力,使我們能不斷呼喊主名,承認基督是主,並且賜給我們能力,成為基督的見證人。

新約中約翰福音十五章中主耶穌提到,祂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,父是那栽培的人,而聖靈正是使我們連結在葡萄樹上的,祂在我們身上作修剪整理的工作,幫助我們結果子更多。聖靈使基督的生命進入基督徒的生命之中,使基督的恩典進入基督徒的生活之中,因著祂的內住和引導,我們能活在主基督裏面,榮耀父上帝,並且多結果子,成為眾人的見證。

聖靈給你新的生命

主耶穌說: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,而唯有聖靈才能賜給我們靈性的新生命(約翰福音36節)。也是透過聖靈,上帝把他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(羅馬書55節)。聖靈也親自在我們的心裡作證(提供確據),讓我們知道自己是神的兒女(羅馬書816節)。

聖靈是教師,他也賜能力

聖靈引導人進入神一切的真理,讓你可以明白他的話語,並懂得要怎樣把真理應用在生活中(約翰福音1613-14節)。他也賜給你為耶穌做見證(和別人分享你的基督徒生命)的能力(使徒行傳18節)。在我們不知道怎麼禱告的時候,他在天父面前替我們祈求(羅馬書826-27節)。

耶穌將聖靈賜給你

主耶穌為幫助人並賞賜聖靈給人,讓人能活出豐盛的基督生命!就像保羅所寫的:「那使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靈住在你們裡面……。」 換句話說,只有透過聖靈,我們才能活出基督馨香的生命。今日聖靈來到你我的生命中!牧師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,如果你已經以禱告接受耶穌進入你的生命,那他就已經在你裡面了:「神的靈既然住在你們裡面,你們就不是屬於肉體,而是屬於聖靈的了。」

結論

各位,聖靈決不取代主耶穌的存在;教會的信仰必須永遠以基督為中心,而非以聖靈為中心。五旬節時聖靈降臨,帶來初代教會大復興,一天之內信徒就增加了三千人。今日我們談論教會的復興,應該將焦點放在哪裡?是聖靈的充滿,或是說方言的恩賜、屬靈的經驗、禁食禱告、大型佈道會…呢?聖靈降臨固然有許多現象發生,然而,聖靈降臨、説方言最終都是為了「見證基督、榮耀基督」。 正如主耶穌升天前所說:「但『聖靈降臨』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,並要在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,和撒馬利亞,直到地極,『作我的見證』。」(徒1:8)聖靈降臨的目的不是為了讓門徒得能力,卻是要門徒藉著從聖靈而得的能力去見證基督。

聖靈感動我:「我是很尊貴的人,是非常尊貴的人,是我最愛的人;我與你同在,必大大賜福給你。」從聖靈而得的能力是去見證基督。 聖經說:「不要醉酒,酒能使人放蕩;乃要被聖靈充滿。」(弗5:18)基督徒需被聖靈充滿、被聖靈管理;唯有被聖靈充滿、被聖靈管理,才能讓 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今日教會-渴慕神的話,從聖靈得著能力,順服聖靈的引導,見證基督,使基督得榮耀。

結束禱告

賜下聖靈的上帝啊,求祢的聖靈澆灌我,使我領受聖靈的充滿!復活榮耀的主阿!是的,若不是上帝的靈感動,我們的心難以信靠您,我們的口也無法承認耶穌是救主,更別提能嘗到主恩甘甜的滋味了。謝謝聖靈的感動、柔軟我們的心,使我們成為蒙恩得救的人。

奉主耶穌的名求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