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

悔改認罪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6515

經文:詩篇五十一篇1-610

我得罪耶和華

大衛是以色列歷史英雄人物,是偉大君王,更是上帝所膏抹選立的君王。大衛一生沒有隱瞞、怪罪、找藉口,他常自我覺察「我得罪耶和華了!」他在所寫的詩篇清楚告白說:「我知道我的過犯;我的罪常在我面前。我向祢犯罪,惟獨得罪了祢;在祢眼前行了這惡,我是在罪孽裡生的,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。祢所喜愛的是內裡誠實;祢在我隱密處,必使我得智慧。神啊,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,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。」台語經文如下「3因為,我家己知我的過失;我的罪常常佇我的面前。4我所犯著的,就是得罪你若定;佇你的目睭前行此號歹,致到你講話的時顯明做義,判斷的時顯明公道5我是佇罪惡中生者,佇罪的中間我的老母懷孕我。6你所愛的是心內誠實;佇我的腹內,你欲互我得著智慧。10上帝啊,求你給我創造清氣的心,互我的內面有換新正直的神。」(詩篇513-6,10)由大衛所寫的詩篇裡讓我們再次反省自己說:我得罪耶和華;神啊,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,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。

大衛悔改認罪

大衛之所以能悔改認罪,是因為願意透過上帝的眼光來檢視自己。知道自己是在罪孽裡生的,在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。他從上帝眼中看自己,徹底認知,並接納自己的本相,才能得到自我覺察的能力。大衛能敏銳地自我覺察,是因為他知道上帝喜愛心裡誠實的人。他必須誠實察看自己有否得罪神啊,才能得上帝的喜悅。

悔改認罪的覺察能力,來自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,因此大衛求上帝為他再造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。台語-上帝啊,求你給我創造清氣的心,互我的內面有換新正直的神。(詩篇五十一:10)。自我覺察的能力最具體的表現,就是真實地悔改認罪。或者說,自我覺察能夠使人真實地認罪悔改,而真實地認罪悔改,就能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!

德國悔改認罪 

地球村自2014年因戰爭爆發難民潮以來,大量來自敘利亞、伊拉克、阿富汗、東歐和非洲的難民湧入德國。去年2015年有110萬難民向德國政府申請庇護,德國從20162020年估計每年將接納50萬名難民。曾有人統計德國政府僅這兩年花在運輸難民、建造難民營以及提供食品等方面,估計就要花費500億歐元。我們都很好奇,為什麼德國會對難民如此寬容?主要原因在於包括總理梅克爾在內的許多德國人,對當年納粹殘殺600萬猶太人的惡行,深刻悔改認罪反省。加上總理梅克爾生長於東德,柏林牆倒塌那年,西德鄰居不計前嫌,接納了她們一家。東德因受鄰居西德點滴,今德國反省感謝回應神。

結語


今天的德國,就像大衛能回到上帝面前悔改認罪的人。過去德國掀起世界大戰滿手罪惡深重,為世人所厭惡排斥,戰後的德國真實地認罪悔改, 常常照顧周圍有難的各地國家,如今的德國所作所為贏得舉世的推崇,也成為世界強國。求主幫助我常常透過上帝的眼光來看自己。常為自己禱告,求主賜給我們清潔的心與正直的靈,來真實認罪悔改,像大衛一樣成為神喜悅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