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

聖靈與信徒(三) 安慰,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673

經文使徒行傳九31;哥林多後書一37

前言:   

那時猶太、加利利、撒瑪利亞,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、被建立,凡事敬畏主,蒙聖靈的安慰,人數就增多了。(徒九31)人心靈憂傷需要安慰,人可能是聽聽他心情故事,用話語安慰,為他禱告,陪他走這段路。用聖靈的安慰,安慰不只是聽聽他的委屈、鼓勵,而要帶著靈裡勉勵、勸化,不是只有安慰憂傷的心靈,滿足一個人的心情而已,是帶著聖靈的安慰真理的教導。

今天牧師與大家一起來思考:「安慰」在聖靈與信徒之間的重要性。為什麼信徒需要得安慰呢?我們若去研讀聖經中共108節有關安慰的經文就能體現,人活在這世俗化的世界中,面對自己體、魂、靈的上所需接受許多的勞苦、害怕、悲哀、愁苦、災禍、疼痛、死亡、傷心、患難、欺壓、哭泣、困苦、飄蕩、疾病、飢渴、孤單、羞辱、威嚇、流離、哀慟、逼迫、喪氣等等問題。當這一切的苦難來臨之時,人最需要的是適時的安慰和有效的幫助。

研讀108節安慰的經文中,我們經歷三位一體的上帝是如何成為人獨一無二的安慰者;當你讀詩篇和以賽亞書中(詩廿三4;七十一21;八十六17;九十四19;一一九505276;賽十二1;廿二4;四十12;四十九13;五十一312;五十二9;五十七18;六十一2;六十六1113),經文中上帝乃是衪百姓的安慰者,到新約使徒保羅在他的書信中,要稱呼祂為賜忍耐和各樣安慰的上帝,那位永遠安慰喪氣之人的上帝(羅十五5;林後一3;七6;帖後二16)。

主耶穌被稱為「以色列的安慰者」(路二25),祂在世時安慰了多少無助的人,也藉著祂的話語教導和祂的救贖,安慰幫助一切相信祂的人(林後一5;西二;帖後二1617);不但如此,這位永遠的安慰者,更將保惠師差遣到世上來,成為信徒在世的安慰者(約十四11618)。當人覺得無助失望或遭受患難憂慮時,聖靈將會安慰幫助、扶持陪伴我們一生之久。

各位,聖靈內住的工作之一就是安慰我們,這是對人何等大的福份和應許;但我們不要忘了,在我們享受聖靈的安慰之時,目的是將主所賜的安慰,去安慰那遭受各樣患難的人(林後一37)。其實安慰正是聖靈所賜的一種恩賜,當我們得著聖靈的安慰和鼓勵時,就要要將所領受這安慰去分賜出去,使更多陷入苦難的周圍親友鄰人同享聖靈的安慰。

從上主的靈而來的安慰,能使我們度過並且勝過一切的災難危險。永遠記得,世上沒有一樣重擔,是主無法為我們擔負的;世上也沒有一件悲慘,不能得著主的安慰和幫助的。

門徒受苦蒙神安慰

3 願頌讚歸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,就是發慈悲的父,賜各樣安慰的神! 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他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 5 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,就靠基督多得安慰。 6 我們受患難呢,是為叫你們得安慰、得拯救;我們得安慰呢,也是為叫你們得安慰。這安慰能叫你們忍受我們所受的那樣苦楚。 7 我們為你們所存的盼望是確定的,因為知道你們既是同受苦楚,也必同得安慰。

這讓牧師想起林後七:5-7經文所言【我們從前就是到了馬其頓的時候、身體也不得安寧、周圍遭患難、外有爭戰、內有懼怕.但那安慰喪氣之人的 神、藉著提多來安慰了我們.不但藉著他來、也藉著他從你們所得的安慰、安慰了我們.因他把你們的想念、哀慟、和向我的熱心、都告訴了我、叫我更加歡喜。】保羅在為主傳福音的過程中,常遇到爭戰、患難,身體也不好,這裡提外有爭戰,內有懼怕,快要喪氣,但神是安慰失喪的神,神藉提多安慰他,用信徒的想念,對保羅的關心,告訴保羅讓他得到歡喜,就是神藉聖靈安慰保羅,說弟兄姊妹的愛心,雖遇困難,保羅得到激勵,知神是安慰人的神,沒有喪氣。

我們人生多多少少都會遭遇困難,今天藉著聖靈安慰我們,箴言說:人有疾病能忍受,心靈的憂傷誰能承擔,心靈的憂傷是殺傷力很大,有人有強壯的身體,卻受不了心靈的打擊,選擇自己了斷,因心已經死。我們常遇心靈的憂傷,需要安慰,我們得到聖靈的安慰,在聖靈裡禱告,聖靈是保會師,在我們心裡憂傷時安慰我們,拿出力量,重新得力,走前面的道路。有些人憂傷時,長期禱告,聖靈安慰帶來喜樂,煙消雲散,撥雲見日,聖靈帶來極大安慰力量,聖靈是活水的象徵,只要我們不離開神,能保守在神愛中。

結論~~從聖靈來經文的應許

我心裏多憂多疑,您安慰我,就使我歡樂。(詩九十四19
你們的上帝說,你們要安慰、安慰我的百姓(賽四十1
我們在一切患難中,祂就安慰我們,叫我們能用上帝所賜的安慰,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。(林後一4

唐代王維詩人寫了一首詩,其中一句我有同感是:“行到水窮處,坐看云起時。”這是外邦人的自我安慰,叫我們做人要看得開,但有多少人來到山窮水盡時有這種閑情?基督徒人生觀是不同的,我將這句話改了:“行到水窮處,聖靈安慰時。”愿以此和大家共勉。聖靈的安慰是一個應許,也是一個負托,當我得著聖靈的安慰和鼓勵時,就是我們成為別人安慰和鼓勵的使者了。

結束禱告

親愛的父神上主阿!今懇求聖靈進入我們生命裏,使我們明白,人活著的目的就是要榮耀您,只有依靠聖靈動工,不靠自己的力量。主阿,帶領我在禱告中完全靜默聆聽聖靈聲音,蒙受教導、啟示、帶領、安慰,叫我們與主基督更加親近。奉主聖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