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

聖靈與信徒(五) 得著能力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6710

經文彌迦書三8;路加福音廿四4449

前言

今日基督信徒失去盼望得不著平安喜樂的生命,常常是沒有生活在聖靈的能力裏。我們因信進入耶穌救贖和聖靈同在之中的基督徒,若不曉得從聖靈支取能力,那是最大的悲哀了。

在舊約時代中,有許多神所用的人,被聖靈所感,得著能力,有的建立會幕、有的殺退仇敵,有的行很多神蹟奇事,有的勇敢宣告神的話-如同彌珈: 至於我,我藉耶和華的靈,滿有力量公平才能,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,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。(彌三8)。今日在新約時代,聖靈會否依然賜下能力給我們,要我們成就主甚麼工樣作?

本論

得著能力是聖靈屬性的重要部份,當我們查考聖靈在信徒身上所有的彰顯,就不能忽略祂「賜能力的工作」,這是主耶穌親口對信徒所賜的應許:「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著能力……作我的見證。」(徒一8),可見聖靈賜人能力的目的主要是為了事奉。因此我們若仔細研讀聖經中提到有關聖靈降臨、住在、澆灌、充滿的經文,都不是指著聖靈的拯救工作,而是全部指著事奉的能力。

人得著聖靈的能力,通常是指他擁有某種聖靈特別的恩賜,這些恩賜又是人被聖靈充滿時而有的結果,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裏列舉了九種聖靈的恩賜。這些恩賜都是來自聖靈,而聖靈是自己顯明在這些承認耶穌基督是主,並接受聖靈洗禮之人的生命中,為了彰顯基督、見證基督並使人信服基督。關於恩賜有一件事是不可忽略的,就是信徒得著能力的目的,永遠是為了使上帝得著榮耀。

保羅在羅馬書十五章十三節說:「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,因信,將諸般的喜樂平安、充滿你們的心,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,大有盼望。」「藉著聖靈的能力」(by the power of the Holy Spirit)可直譯為「在聖靈的能力裏」,意思就是說信徒在聖靈的能力裏能得著大盼望。聖靈能加給信徒能力,使他們在上帝裏面充盈滿溢的有盼望,而這盼望是基於信,使我心中充滿諸般的喜樂平安,雖然我們的信心有限微小,但在聖靈的能力裏,我們仍然能得著這些主所應許賜下的福份。

所愛的兄姊,今日世界科技化,基督徒依然有不少人活在軟弱痛苦、失敗抱怨裡,雖然表面上仍然參加聚會,禱告讀經也沒有間斷過;但心中仍然愁苦無依、信心沒有方向、生活沒有力量;其中主要的原因,就是沒有得著聖靈的能力,他的生命沒有被聖靈所掌管,他的靈沒有得著聖靈的更新和結合,求主幫助也求聖靈進住我們裏面。

主耶穌的教導~

「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,你們要在城裡等候,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。」路24:49「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父怎樣差遣了我,我也照樣差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吹一口氣,說:「你們受聖靈!」約20:21-22

初代教會教導記載使徒行傳一:8節非常重視,基督徒被聖靈充滿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對外宣教,有了聖靈能力去宣教才能完成耶穌基督所給的大使命。原來聖靈降臨主要的目的,是要門徒得著力,為主作見證,能力的賜予,不是給我們有特別超自然的感受,而是要我們為主作工,傳揚真道的初代教會使徒的事奉:經歷耶穌,分享耶穌~讓我想起以前某間教會辦了國中生的營會,其中有一位腦性麻痺的男生也在當中。營會這群國中男生很調皮,很愛捉弄人,一群人就在腦性麻痺學生背後學他講話、學他走路的樣子。輔導很頭痛,怎麼禁止都沒有辦法。有一個晚上的活動是分享查經心得,每個小組分享之後,要派一位代表出來報告。這些調皮的男生想整他,就拱他出來,想看看他會怎麼報告。他上台之後,他們就等著看好戲,結果他果然分享得結結巴巴,幾分鐘過去了,他只擠出一句話,但這句話卻震撼全場。那句話是:「耶穌……愛我,我……也愛……耶穌。」他講完這句話,全場鴉雀無聲,不多久就有人開始啜泣,甚至有人放聲大哭,他這個瓦器把裏面的寶貝彰顯出來了!那個晚上的聚會成了一場最好的佈道會。—這是聖靈顯明能力的原則。並不是說,做見證的時候不能分享自己生命的改變,而是說,我們得讓人從我們這個瓦器的身上看見耶穌。

若我們想要「能力」,我必須問自己:「我有否事奉?」信徒得著聖靈能力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事奉,如果我們只注重屬世的生活、肉體的享樂、自己的慾望,又如何期望聖靈的充滿,進而得著聖靈的能力呢?

結尾來講:

以前有一位英國宣教師這樣說,基督徒生活是否得勝,只看一件事,那就是,上一次我們和別人分享耶穌的愛是甚麼時候、上一次別人從我們身上看見主耶穌的愛是甚麼時候。這觀念影響我一生的服事。所以一個基督徒若想多經歷被聖靈充滿,他需要
1.時常事奉及傳福音 -->自然多經歷能力
2.時常領受聖靈同在,不依從肉體服事 -->自然結出聖靈充滿生命的果子

經文的應許

*至於我,我藉耶和華的靈,滿有力量公平才能,可以向雅各說明他的過犯,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。(彌三8
*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,你們就必得靠能力……作我的見證。(徒一8
*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,因信,將諸般的喜樂平安,充滿你們的心,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,大有盼望。(羅十五13

靈裏禱告(台語)

親愛的阿爸父上帝阿!您是大有榮耀的主阿!請您將智慧和啟示的聖神,大大滿滿賞賜我們,使我們知道您是我們惟一的盼望,能持守主的真理,用信心不斷地與您相交陪,凡事相信、凡事盼望,凡事相信,確信在生活的萬項事上得看見您的榮耀。奉主耶穌聖名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