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

感謝神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61127,

經文馬太福音6:24-34、歌羅西書3:17

11月第4主日是教會重要的節日,每年的感恩節,也是迎接主耶穌待降節的第一主日。從待降節第一主日到主耶穌降生,需點燃五根蠟燭,每主日點一根。第一根代表期待、盼望。第二根表示預備、信心。第三根是宣告、喜樂。第四根:愛。第五根在中間,白色,點亮它,表示道成肉身的主降生了, 上主就住在祂裡面(約壹四15),生命在祂裡頭,這生命就是真光,這真光照亮人間黑暗的內心,也給黑暗人間帶來光明。

馬太福音6:24-34經文釋義

耶穌在經文指出當時的猶太人,一面口口聲聲說感謝上主的恩典時,但卻用很多時間努力累積世間財寶,這實在是矛盾的信仰型態。作者將耶穌的話語用「對比」的方式比顯明,讓當時人一看就明白。

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這二本福音書都是以「你的財寶在哪裡,你的心也在那裡」作為結語。經文中說:「沒有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。他要不是厭惡這個,喜愛那個,就是重視這個,輕看那個。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,又作金錢的奴隸。」人無論用多少精神、精力,想在飲食、穿著方面用心,享用這些東西或是讓自己時尚,卻改變不了生命的價值,因為生命源起上帝,人的生命是對上帝負責,上帝看人的生命並不看人的時尚裝飾,或是看人吃喝的豐富與否;上帝看人的生命存在是貴重,且其重無比,就如經文所言「難道生命不比飲食重要?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?」

人的問題恐怕就是對上帝沒有信心,懷疑上帝是否忘了他!耶穌基督要告訴我們的是:上帝從來沒有忘記我們每一個人,無論在甚麼境遇裡,上帝一直與我們同在。而這點也是整本聖經所要告訴我們的信息之一。就像舊約以色列人民在曠野的時候,一再對上帝的信心不夠,他們一再抱怨上帝給他們的生命生存帶來危機,沒有安全感,特別是在飢餓、口渴的時候,他們呼叫說:寧願回去埃及當奴隸,也不願餓死在曠野的地方。

二、歌羅西書3:17經文釋義

今天的第二段聖經節歌羅西書三章17節告訴我們,無論做什麼,或說話,或行事,都要奉主耶穌的名,藉著祂感謝父上帝。要讓上帝的同在豐豐富富地住在我們心裡,並且發揮真實的功用,變成我們生命的靈糧,變成我們生命的亮光,變成我們生命的智慧,幫助我們活出豐盛美好的人生,就一定要,如十七節所說的﹕無論做什麼﹐都要奉主耶穌的名。什麼是“奉主耶穌的名”﹖就是依靠主耶穌的能力。聖經裡面有許多情形會講到“奉主耶穌的名”﹐比如說奉主的名得到救恩(林前611)行神蹟奇事等等﹐今天你我基督徒生命的改變本身就是一個神蹟﹐若不是靠著上帝所賜我們的屬靈的能力﹐我們絕對不可能活出更新的人生。所以我們奉主耶穌的名,藉著祂感謝父上帝。

三、這二段經文給我們的信息意義:

1、將上帝的話語放在咱生命裡。(馬太6:24-34)
日前讀台灣高長牧師的傳記,我記得裡面有一段話是高俊明牧師在描述他這位祖父的話說:「祖父一生貧苦,有人勸他:『你的孩子多(共育有五男三女),應該買些土地留給子孫。』祖父說:『我不留財產給子孫,耶穌基督就是我的寶貝。堅持只積存財富在天上。』耶穌基督的教訓就是:將上帝的話,上帝的旨意,上帝的主權放在我咱生命裡及心中的第一位,其餘都不是我們生命中應該煩惱的事。如果將上帝的話語放在咱生命裡給忘了,我們即使是擁有一切世上之榮華富貴,也是虛有其表而已。

2,凡事感謝父上帝(歌西3:17)
今天在感恩禮拜中特別感謝上帝的創造、救贖、賜下永遠的生命。常有教會在感恩節主日講台前擺上蔬果來提醒大家,我們日常所需的糧食都是上帝所賞賜的土地、陽光、空氣、雨水等等所滋養、蘊育的結果。感恩節的由來:1620年,有102個清教徒從英國乘坐「五月花」橫度大西洋,來到新大陸東岸,抵達今名為朴利茅資的港口。同年冬天氣候嚴寒,糧食短缺,醫療不足,一半的人因此喪生。隔年1621,情況好轉,氣候良好,又得當地土著印地安人的幫助,播種有成大豐收,他們於是聚集感謝上帝,同慶豐年。1789年,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(George Washington17321799)宣布1126日為全國感恩節(那年的1126日是禮拜四),希望全體國民都能認識上帝的眷顧,感謝祂的恩典,同心謙卑祈求上帝的保守與賜福。1863年,林肯(Abraham Lincoln18091865)在白宮宣言中再次重申美國上下對上帝同心的感恩,明定11月份最後一個禮拜四為全國感恩節,美國人民要在教會、家庭中禱告、感謝上帝賞賜的一切;感恩節已成為美國良好的傳統。長老教會總會因此也定11月第四個禮拜主日作為台灣長老教會共同的感恩節。這首「感謝神」是我的至愛,因為它與我最心愛的聖經經文涵意相符。

感謝神Thanks to God

感謝神,賜我救贖主,感謝神,豐富預備,
感謝神,過去的同在,感謝神,主常蔭庇,
感謝神,賜溫暖春天,感謝神,蕭索秋景,
感謝神,抹乾我眼淚,感謝神,賜我安寧。

感謝神,禱告蒙應允,感謝神,未蒙垂聽,
感謝神,渡過了風暴,感謝神,豐富供應,
感謝神,賜我苦與樂,感謝神,絕望得慰,
感謝神,無比的慈愛,感謝神,無限恩惠。

感謝神,賜路旁玫瑰,感謝神,玫瑰有刺,
感謝神,賜家庭溫暖,感謝神,盼望福祉,
感謝神,賜喜樂憂愁,感謝神,屬天安寧,
感謝神,賜明天昐望,感謝神,永遠不停。

這首感恩的聖詩中讓我想起聖經-撒羅尼迦前書5:16-1916. 要常常喜樂;17.不住的禱告;18.凡事謝恩,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。 19.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。」

讓我們一起感恩

感謝主多少年來的看顧,賜給我們靈糧豐富飽足,
歡樂不狂傲因有你督促,危難不懼怕因有主保護。
感謝主指引我免入岐途,賜給我們生活平安蒙福。
順境時讚美主恩典豐富,困苦時依靠主得主幫助。

感謝主教導我認識基督,賜給我們機會為主服務,
盡力勤奮工作受主託付,明白工作意義不畏艱苦。
感謝主帶領我是我良牧,賜給我們力量走主道路。
願一生跟隨主聽主吩咐,願一生服事主做主忠僕。

「凡事……常常感謝父神。」如果你是在主裏面的,生活中每一件臨到你身上的事情,都是值得感謝讚美的。華人球星林書豪剛進入NBA的時候,表現並不理想。有一天,他讀到聖經這段話,他驚覺,原來,他之前所一路追求的,是「能壞的華冠」:好的表現、好的合約,與身旁人們的期望。他發現,打籃球對他而言,再也不是一件快樂的事。林書豪他承認: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籃球已經超越神,成為我生命中的首要」。

於是,當得失心的壓力排山倒海撲來的時候,他再次回到神面前禱告,他對自己說:「我要重新信靠神!感謝神」讓神在他的生命中居首位,也使自己能找回起初單純熱愛打球的喜樂。如他自己所說的:「這些東西只能給你短暫的快樂,卻不能給你永恆的喜樂」。

結語

【台語】「閣凡所做的,或是講或是行,攏著佇主耶穌的名來做伊;也對伊來感謝父上帝。」(歌羅西書3:17)【華語】「無論作什麼,或說話或行事,都要奉主耶穌的名,藉著他感謝父上帝。」(歌羅西書3:17

我記得「活出美好」這本書,告訴我們單單仰望神,就能重新拾起最初單純的信心,這本書曾經幫助過我,希望你也能獲益。感謝上帝。感恩節是一個團聚. 歡慶的日子,更是温馨感恩時光,讓我能經歷上帝極大恩典和祝福。“ 凡事感謝父神” 你看野地的百合花怎麼漲起來,真是我們一生學習的功課。每年感恩節讓我們 有機會表達感謝,上帝所賜予一切的恩惠及所擁有的一切。珍惜每一次與您的相聚,盼望更珍惜彼此之間的愛,使我們能懂得欣賞身邊的人事物。 上帝在我們當中所做的一切美事  數算主的恩典夠額我們用哦!

感謝的禱告

親愛的上主啊,在感恩的主日向祢獻上感恩,謝謝祢赦免我一切的罪與過犯,賜給我永生,讓我在耶穌基督裡成為一個新造的人,舊事已過,都變成新的,這是何等大的恩典。

感謝耶穌基督,祢有無限的慈愛,使我在任何時候都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祢施恩寶座前,為要得憐恤、蒙恩惠,做隨時的幫助。謝謝祢時刻的陪伴與同在;更感謝讓我在基督裡得著各樣屬靈的福氣,讓我有主耶穌的生命盼望。


謝謝聖靈,祢是我心中的更新與滿足,有了祢就有了平安喜樂,因為祢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我們,在聖靈的裡面我們可以享受一切的豐盛喜悅,感謝讚美祢。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