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

信仰的傳承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51011

經文:提摩太後書一章6-14

引言:

各位我們常聽到一句話:上帝只有兒女,沒有孫兒。這意思是信仰很難傳到三、四代。舊約聖經裡上主常常說:「我是亞伯拉罕的神、以撒的神、雅各的神。」牧師很希望我們的家庭能把主的信仰宣告這樣代代相傳。今天面對多元化的世代,似乎有廣大的包容心,接納各種不同的信仰,不同的價值觀……等等,但另一面卻讓人無所適從,沒有安全感,莫衷一是,甚至顛倒是非,積非成是,也因此造成心靈、家庭、社會的混亂。

耶穌基督的信仰可以讓人找到真神。上主並非信有就有,信沒有-就沒有,很多人找神,卻不知道神在那裡,然而我們已經找到這位宇宙主宰真神,當然要傳承。耶穌基督的信仰可以讓人得到真理。今日是一個知識爆發的世代,常有各種不同的學說理論、價值觀……,令人目不暇給,真真假假,以致於多有智慧,就多有愁煩;加增知識,就加增憂傷。感謝主今日,我們因找到了真神,對真神產生敬畏的心;也因敬拜真神,有了智慧,明白真理是什麼,當然要信仰的傳承。

經文釋義:

6為著此個緣故我點醒你,愛你將上帝對我的按手所互你的恩賜閣奮志,親像互火閣炎一樣。7因為上帝所賞賜咱的,呣是驚惶的心神,就是權能、仁愛、守己的心神。8所以給咱的主做干證莫得掠做見誚,也莫得掠我做主的囚犯來見誚;著照上帝的權能,為著福音相及受苦。9伊救咱,用聖的召召咱,呣是照咱的行做,是照伊家己的旨意及恩典;此個恩典就是永世代的代先,佇基督耶穌賞賜咱的,10若是現今對咱的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來表明的。伊已經廢無死,閣對福音,互活命及敗壞的攏顯明。11我為著此個受設立做宣傳的,做使徒,做教師。12為著此個緣故,我也受諸個艱苦。若是我無掠做見誚;因為我識我所信的,也深信伊會保守我所交託伊的,到佇彼日。13你對我所聽見許個端正的話的模樣,著用佇基督耶穌的信及仁愛,來執守伊。14所交託你的好事,你著倚靠佇咱的聖神來顧守伊。

從經文我們看見:提摩太需要保羅這位師傅,今日我們一樣需要師傅;保羅也需要提摩太這位徒弟,今日我們一樣需要徒弟,這是我們信仰的傳承,也是神交託我們的大使命。

保羅在第二次旅程中,帶同提摩太一起佈道,作為自己的助手。於是,保羅便為提摩太行割禮,好讓他更有效地在猶太人中工作。因此,提摩太從羅以、友尼基和保羅,都得著美好的信仰的傳承。

保羅提醒提摩太「因為上帝所賞賜咱的,呣是驚惶的心神,就是權能、仁愛、守己的心神。」(提後1:7),上帝如何拯救他們二人,如何從整個永恆中揀選他們,把神透過耶穌基督彰顯的救贖之愛,告訴別人;基督曾進入時空之中,藉著破壞死亡的勢力,並把永生的路指示人,作出拯救。主也給保羅特別的使命,將福音傳給外邦人。

後來保羅被關在羅馬的監獄中,但他從不覺得羞愧:「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」(提後1 :12)。保羅當然知道他所信的是甚麼,但更重要的是,保羅知道他所信靠的是誰──就是耶穌基督。保羅心裏必定有許多不能確定的問題,但他的信仰可以絕對肯定的是主基督,尤其是主基督「能保全我(保羅)所交託他的,直到那日」。保羅在這點信仰極有信心,他也希望提摩太得到相同的確據依靠。

我們從經文中看到保羅盡心盡性盡意傳耶穌基督的信仰,保羅提醒他的傳人--提摩太4件重要的事:1.信仰的生命是傳承而來  2.信仰需要成長與榜樣  3.依靠主的智慧來面對末日的危難  4.榮美的生命需堅持到底。

信仰傳承的行動:

信靠的是誰──耶穌基督,耶穌基督的信仰是我們的信仰可以讓人活出真實的人。今日科技進步非常快,人的物質生活水準也提高很多,但卻有很多人生活得很不快樂,內心充滿鬱悶,這與當初上主創造人的原意完全背道而馳,因人是照上主的形像樣式創造的。當我們找到真神,得到真理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,就活出了上主的形像,如同當初人在伊甸園那樣,過著在地如天的生活,有這種那麼美信仰我們當然要傳承下去喔。

信仰的傳承最好的印證就是猶太民族,在這以色列猶太民族中-根據資料統計:得到的諾貝爾和平獎9人(9%)、諾貝爾文學獎13人(12%)、諾貝爾經濟學獎23人(42%)、諾貝爾化學獎25人(20%)、諾貝爾物理獎46人(25%)、諾貝爾醫學生物獎53人(27%);我們可以驚奇的發現,以猶太人口1200萬佔世界人口69億的0.2%,但諾貝爾獎比例約22%,猶太人亡國兩千年,到1948年竟然復國,最重要的是維繫亡國猶太人的是信仰,上帝信仰在家庭中傳承,猶太孩子的教育在家庭中,被教育得非常良好。所以我們要親自作好榜樣,使得真理得以表裡如一的實踐出在生活和生命中。

結論:

在《使命》雜誌上有一篇文章指出,中西方的基督教家庭都有一個普遍現象,就是事奉神的熱心,一代不如一代;到了第四代,便索性把偽裝的基督徒外表也丟掉了,由此事和經文可知信仰傳承的重要性,我們須努力兩件事情。

1.信仰的傳承要一代傳給一代:使我們能與歷代歷世的聖徒同得基業,同得賞賜,同得救贖,傳承以關愛為本、以聖經為綱、以福音為軸。


2.從一個人開始一年之內,把信傳承給一個人:用主的愛關心他,教他讀經,明白真理,傳給他福音的使命,你可以影響社會從影響一個人開始,你願意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