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

舊約中的聖靈(三) 啟示先知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6110

經文:.列王記下3:15、以西結書2:28:1-3


祂對我說話的時候,靈就進入我裏面,使我站起來,我便聽見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。(結二2

聖靈是說話的真神,也是作事的真神。靈幫助上主所揀選的先知,為傳上主遞訊息。祂向世人啟示祂的時代旨意,完成祂的時代計劃,都是藉著祂所揀選的時代先知來傳達和推動,這是祂作事的法則。聖靈在舊約中的工作之一,就是在先知身上的作為-啟示。

先知的源起

「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,像你。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;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。」(18:18)舊約中的先知是替上帝說話的人,他們受聖靈感動,將上帝的信息轉告百姓。先知二字是表示靈感,原文是「噴出來」,真先知口中奔流出來的話語和信息,乃是受了聖靈的感動,從天上賜下能力降在他們身上,使他們能說出連自己也無法想像的信息來。聖靈在先知身上有揀選的意義。 假先知也自稱受感說話(代下18:23、耶28:1-4),其實他們乃按己意亂說(13:3) 真假先知之別在於資格和品格。

先知的功能--有三重

1.先知的第一個功能:是神所指派道德和倫理的宣講者,也是以色列啟示宗教的教導者。因此先知傳遞神啟示他的道德即倫理信息。

2.先知功能的第二個功能:「預告未來」。這些預言往往有明確並帶有目的之啟示相關。預告啟示式的信息:論及審判、救恩、彌賽亞和祂的國度。

3.先知功能的第三個功能:先知是守望者,向百姓警告宗教背道的危險(結3:1733:7)。先知蒙召是向全國百姓敲響靈性危機的警鐘,警告道德與屬靈的墮落,並使人民從罪惡與偶像拜拜中轉回。

先知的能力

先知的是奉是代上主傳話。在舊約王國、被擄及歸回時期, 由於君王接班人不再由上主揀選, 故先知勸訓以色列王和百姓尤為重要。由舊約先知受感說話的情況,可發現有各種不同的描述 ~

1.聖靈賜下宣講啟示的能力:這啟示就是判別事非之能、權威、口才、力量和勇氣去指出人的過犯, 正如彌迦說: 「我藉耶和華的靈, 滿有力量、公平、才能, 可以向雅各說他的過犯, 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惡。 (3:8)

2.聖靈賜下宣講勸勉和審判的警告:這警告就是正如聖靈感動先知亞瑪撒、亞撒利雅、撒迦利亞(代上12:18、代下15:124:20) 又降在以西結身上(2:2,8:1-311:5),使他們說出上主的勸勉和審判的警告。 聖靈所賜的話都是為了以色列百姓的福祉。聖靈藉著先知們說話,當百姓離開上帝時,上帝便差派先知來警告他們,這些受聖靈引導的先知守望著百姓屬靈的光景,呼籲他們悔改回轉來跟隨事奉上帝。

當我們了解舊約中先知:尼希米、耶利米、以賽亞、以西結等人的生平事蹟,你就會發現上帝的靈是如何在他們身上動工的;當聖靈直接與人的靈碰觸後,那種光景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。如以西結說:「主耶和華的靈(原文是手代表上帝的能力)降在我身上……靈就將我舉到天地中間,在上帝的異象中,帶我到耶路撒冷。」(結八13)。以賽亞見坐在寶座上的那位上主(賽六)。

結論:

各位,聖靈今天仍然臨在世界、教會、信徒的身上做啟示的工作,使我們能為上帝說話,並且說出上帝的恩言,傳揚祂的福音,是帶著聖靈所賜的能力,講說上帝的奇妙。在新約中:使徒約翰在披摩海島,在主日被聖靈感動看見異象(啟一10),使徒保羅魂遊象外聽見隱秘的言語(徒廿二17;林後十二24)。保羅將先知講道的恩賜放在一切恩賜之首,可見學習按照聖靈的感動傳講上帝的信息和啟示是何等重要。

在每日的靈修中,我們當學習聆聽聖靈的聲音、聖靈的感動和光照,正如在在以利沙身上現在你們給我找一個彈琴的來,彈琴的時候,耶和華的靈就降在以利沙身上。他便說……。(王下三1516)。今日聖靈也會傳達上帝的旨意和話語在我們身上,我們若能安息在聖靈裏,就能逐漸明白聖靈的啟示,聽見聖靈在我們心中微小的聲音。

最後我們一起做聖靈裏禱告來結束:

啟示我們的聖靈上帝阿!因為啟示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,正如舊約中知被聖靈感動說出上帝的話來。今日我們跟隨您的一生歲月中,倘若少了上主的啟示,我們的信仰便早已潰散、空洞化了。感謝您藉著聖靈揭開聖經話語的奧秘,啟示的聖靈教導我們明白。聖靈上帝阿!您何等期待與我們相親,叫我們更加渴想您、與您交通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