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

舊約中的聖靈(四) 感化人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6117

經文:詩篇51:10-13、以賽亞書63:10-14

不要丟棄我,使我離開您的面,不要從我收回您的聖靈
(詩五十一11

聖經舊約中的聖靈一直在上帝的百姓中作一件重要的工作,那就是感化人-使他們分別為聖獻給上帝;正如以賽亞書六十三章10節所記載,叫聖靈擔憂的事還包括:悖逆主、不順服主,以及人對上帝宣告出來後話沒有適當地如主所期望的回應,這也會讓聖靈擔憂。在這段經節中講起,耶和華上帝成為以色列百姓的救主,當以色列百姓陷入在一切的苦難中,成為救主的耶和華上帝也同受苦難,上帝不只是感同身受的上帝,上帝更加是慈悲憐憫的父,先知以賽亞回想在歷史上,上帝怎樣拯救他們,又是怎樣用慈悲憐憫救贖他們,在早前如何抱他們在胸前來保護看顧,卻是如今人竟然悖逆上帝,使聖靈擔憂?這是多麼不堪的狀態,卻怎樣在人類的歷史中不斷在出現?所以,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提醒對所有的基督徒有這款的提醒,就是我們所領受的是上帝重價的恩典,不是廉價的恩典。所以當然所有可能讓聖靈擔憂的事,我們決斷不去做。

當以色列百姓離棄背逆上帝時,上主的聖靈會為他們擔憂,聖靈臨在他們當中工作感化人,責備他們、矯正他們,再次引導他們感化人歸正,使他們能在祂的靈中重享安息(賽六十三1014)。當他們犯錯行事狂傲,硬著頸項不聽從上帝的誡命,不肯順服也不記念上帝的恩典時,上帝仍然賜下良善的靈來教訓他們(尼九1620)。誠如詩人所言:「求您指教我遵行您的旨意,因您是我的上帝;您的靈本為善,求您引我到平坦之地。」(詩一四三10)。

在舊約聖經大衛王的身上,我們看見聖靈是如何的引導他、改變他、感動他,使他回轉歸正;大衛清楚知道聖靈是無所不在、遍滿各處,監察人的行蹤。在他犯了那大罪之後,先知拿單毫不留情的指責大衛,斬釘截鐵的告訴大衛,他犯罪了。大衛有一顆柔軟的心和敏感的靈,他對聖靈的認識深刻而完全,他也明白聖靈的屬性和寬厚,大衛知道自己無法逃避聖靈的面,因此他立刻承認自己的罪並且要求寬恕,他說:「我得罪耶和華了。」(撒下十二13)。

今日詳細研讀大衛悔罪的禱告詩篇五十一篇,在這篇徹底懺悔的禱文中,大衛所最在意的是:「不要丟棄我,使我離開您的面,不要從我收回您的聖靈。」(詩五十一11)他祈求上帝把祂的聖靈,就是那使人成聖的同在者,感化人行為的聖靈,不從他收回。這是多麼重要、多麼貼心的禱告呀!大衛認為什麼都可以失去,唯獨聖靈這位賜祂生命、引導他生活,在一切所行的路上與他同在的聖靈,是他不可缺少的;其實大衛看重並且不願意失去的,就是上帝祂自己。

以前有一位姊妹以前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的情況已有10年了,本來以為此生必須永遠靠安眠藥了。可是自從進入教會以後,這姊妹常讀經禱告,聖經說「只要信就必得著」於是我常半夜禱告,祈求主能幫助我戒掉安眠藥。終於在進入教會兩年後,靠著主耶穌的恩典,我已不再需要安眠藥就能安然入睡了。後來她的家庭醫師問她,如何能戒掉使用10年的安眠藥,她回答說:「因主在我心中,我靠著禱告已經不需要安眠藥了」。感謝讚美主,因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聖靈,凡事都能。

結論

美國哲學家兼教育家的愛默生曾說:人生的道德標準有三:()要自己活下去。生活就是道德,但犯罪的生活不叫生活,那是死亡。真正的生活,乃是單單倚靠神而活下去,這是個道德。所以,自殺是罪,自殺是弱者,自殺是不道德的。()讓人家也活下去。不要把你的「活」建築在別人的「死」上。()幫助別人活下去。別人如果活不下去,你應該幫助他活。今天我們面對人活不下去-身為基督徒的如何去幫助人家活下去呢?就是帶領人來參加聚會,把人帶到上主面前,讓他接受主耶穌的生命,成為一個有靈的活人。

親愛的兄姊回顧歷史,戴德生牧師在1865年成立了中國內地會,同年聖靈感動英國長老教會馬雅各醫生,從英國倫敦千里迢迢的來到台灣的南部,開始向台灣本地的人傳福音。長老會慶祝今年福音來台150週年,就是從馬雅各來到台灣,1865年那一天開始算起,就是七年以後--1872年聖靈也感動在加拿大長老教會的馬偕博士來到台灣,透過聖靈感化人馬偕博士在北部開拓許多教會,帶給台灣極大的祝福。

聖靈就像母親一般,慈祥、體貼,周全地在照顧每一位信徒,當我們偶而犯錯陷入罪中時,祂總會為我們擔憂,祂會耐心地等待我們回轉,祂也會在我們最黑暗痛苦時,光照、幫助、扶持、引導、感化我們,讓我們永遠向主說:「不要從我身上收回您的聖靈。」並把人帶到上主面前,讓他接受主耶穌的生命,成為一個有靈的活人。

在聖靈裏禱告

施恩的上主阿!您所賜的聖靈是何等溫柔、慈愛、憐憫,就像作母親的珍愛她的孩兒,常將他抱在胸前。主阿!我們是如此蒙恩、被您看為寶貝,雖然我們有時軟弱痛苦想棄絕自己,而您卻應允永不離棄我們,因您在我們前後四面環繞我們,按手在我們身上,深知我們的無助和無奈,且應許在患難中作我們隨時的幫助。奉主的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