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

耶穌基督與聖靈(二) 滿有聖靈與傳福音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643

經文:路加福音四1-21421

鑰節:

耶穌被聖靈充滿,從約但河回來,聖靈將祂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。(路四1)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祂用膏膏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,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看見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。(路四18

前言~

主耶穌在地上的一生,都在聖靈的引導中度過;主時常藉著禱告與父上帝及聖靈交談,使祂的每一步路都在上帝的旨意中,完成父上帝所交託祂的。主耶穌面對撒但的試探是何等嚴肅、認真,不但滿有聖靈的同在,又禁食四十晝夜,主耶穌面對試探的態度值得我們深思學習。

本論~

路加福音告訴大家「主耶穌被聖靈充滿,從約但河回來。」(路四1),這裏提到「被聖靈充滿」(full of the Holy Spirit)意思就是「滿有聖靈」,表明耶穌帶著聖靈的恩膏和能力,祂的生命被聖靈所充滿和引導;接著「聖靈將祂引到曠野」,受撒但的試探,身為彌賽亞的地位就立刻遭遇考驗。我們特別注意,耶穌是照著聖靈的引導去到曠野,接受撒但的試探長達四十天之久;這是為了盡祂人性裏的職事,由此可見,主耶穌在地面的日子,聖靈總是引導祂,指示祂該去哪裏、該作什麼、該說什麼,以及該接觸誰。

讀路加福音看見聖靈在主耶穌身上時,祂就已經預備好自己,面對撒但一切的引誘和試探。在這次的爭戰中,祂勝過了這世界之王撒但的每一個惡毒試探,這些試探都是要引誘祂,試圖以自私、虛浮的榮耀,激發祂從人性的弱點和需要,使祂按著人的意思去誤用祂神性的能力,選擇容易的道路,陷入世俗的靈,來完成祂降世的目的,好避過十字架的道路,陷入撒但的圈套。

主耶穌在這惡毒可怕的試探中,靠著聖靈的能力,藉著上帝的話,戰勝撒但對祂上帝兒子身份及彌賽亞地位一切的挑釁和試探;主耶穌的勝利,為我們開了一條得勝的道路,使我們能知道如何去面對從四面八方而來撒但的試探。每一位信徒,必需敞開自己的生命,去接受聖靈的充滿和引導,讓我們的生命能與宇宙間最大的能力之源連結起來,這樣我們才不至於在撒但面前潰不成軍。

親愛的兄姊,你是否感覺主耶穌在地面的日子時,在每一個關鍵時刻裏,總是與聖靈同工、同行;這是何等令我們驚訝的事!若果連這位生命的主、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,在面對撒但的試探和攻擊時,都需要聖靈的充滿和能力的同在,並且禁食禱告四十晝夜,我們又有什麼理由去輕忽撒但的引誘和試探呢?難怪今天有許多信徒根本無法抵擋撒但任何的攻擊,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。

繼續讀路加福音看見主耶穌受試探之後,祂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。」(路四14),開始祂傳福音的工作;耶穌清楚知道祂的能力是由聖靈而來,祂明白有主上帝的靈在祂身上,要來應驗先知論到祂有關彌賽亞職務的豫言;因此當祂第一次公開在拿撒勒會堂時,祂拿起聖經宣讀以賽亞書:「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。」(賽六十一12;路四18)。祂讀完聖經之後,把聖經交還給其中一位會眾,並且向在場的人宣告:「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。」(路四21)當時在場的人,看見耶穌的舉動,聽見主耶穌所說的話是何等的驚訝希奇!可惜,這些人並不相信祂的話,因為他們認為耶穌不過是約瑟的兒子,是個普通的木匠而已。

主耶穌三年半的傳道工作中,聖靈的恩膏一直伴隨著祂。上帝以聖靈和能力膏耶穌(徒十38),上帝將祂的靈放在基督身上,好叫祂將公理傳給外邦(太十二18)。上帝並且以歡樂的油膏基督(來一9),這一切都證明這位上帝的兒子,在祂的人性中,為著祂的工作和職事,仍然是憑著聖靈膏的能力來工作。

主耶穌在世間時,聖靈不斷在祂身上工作、充滿祂、澆灌祂,賜給祂能力。自從主耶穌受洗之後,聖靈的能力就不曾離開祂,聖經不斷地提到耶穌「被聖靈充滿」、「滿有聖靈的能力」;我們可以看見聖靈是如何在基督的身上工作,聖靈不斷地加給耶穌能力,使祂能完成上帝的使命,如同太十二18所說: 看哪!我的僕人,我所揀選、所親愛、心裏所喜悅的,我要將我的靈賜給祂,祂必將公理傳給外邦。

結尾來講~

主耶穌知道祂受差派的目的: 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祂用膏膏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,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,瞎眼的得看見,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,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。(路四18),以及從聖靈所領受的無限能力。

親愛的兄姊阿!我們都是跟隨主基督的人,是否也了解我們能力的來源?上帝怎樣以聖靈和能力,膏拿撒勒人耶穌,這都是你們知道的;祂周流四方行善事,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,因為上帝與祂同在。(徒十38)連主耶穌都需要接受聖靈的恩膏和能力的供應,何況我們呢?求主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,看明白這個真理,懇求聖靈也在我們身上動工作恩膏的工作。我們若想為主而活,成為福音的出口、上帝的僕子女,最重要的就是要得著聖靈的恩膏和聖靈的能力。這是一種生命的關係,也是一種生命的託付。「滿有聖靈的能力」來自於「被聖靈充滿」,主曾應許要賜下這聖靈的應許,這位保惠師,願意內住、充滿,並且澆灌你,只要你願意敞開你的心和靈。

在聖靈裏禱告

全能的上帝阿!我們渴望您的靈充滿,因著聖靈的光照,從偏行己路歸回您的道上。完全得勝的主耶穌阿!您為我們得勝了黑暗的權勢,如今我們每日靠著聖靈的幫助,得以恆切的禱告、禁食的禱告、不停的讚美、感恩,好抵擋撒但的各樣的詭計和攻擊。今天我們因著聖靈的激發,我們遵從主耶穌吩咐傳揚福音;因著聖靈的代求,我們的信心被保守不失落;因著聖靈的能力,我們更加認識您,更深地愛您,願一生事奉您,讚美我們的主,我們的上帝。哈利路亞!奉主耶穌聖名,阿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