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

信耶穌有平安


◎周約翰牧師
2016410

經文:約翰福音20:1931 , 16:33

經節:

約翰福音2019 那日(就是七日的第一日)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怕猶太人,門都關了。耶穌來,站在當中,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 20 說了這話,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。門徒看見主,就喜樂了。 21 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父怎樣差遣了我,我也照樣差遣你們。」 22 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吹一口氣,說:「你們受聖靈!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,誰的罪就赦免了;你們留下誰的罪,誰的罪就留下了。」 24 那十二個門徒中,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;耶穌來的時候,他沒有和他們同在。 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:「我們已經看見主了。」多馬卻說:「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,用指頭探入那釘痕,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,我總不信。」 26 過了八日,門徒又在屋裡,多馬也和他們同在,門都關了。耶穌來,站在當中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 27 就對多馬說:「伸過你的指頭來,摸(原文作看)我的手;伸出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旁。不要疑惑,總要信。」 28 多馬說:「我的主!我的神!」 29 耶穌對他說:「你因看見了我才信;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。」 30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,沒有記在這書上。 31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,並且叫你們信了他,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。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;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16:33

前言~

今天經文記載~「星期日晚上,耶穌的門徒聚集在一起,門緊緊地關著,因為他們怕猶太人的領袖。」(約翰福音2019a)試想,在耶穌被釘死以後到復活之前,門徒們是處於多麼擔憂害怕、失落喪志的狀態?在一週前,這位大先知,他們的老師──耶穌,在騎驢進耶路撒冷時,全城轟動萬民擁戴的場景仍歷歷在目……門徒們風光地跟隨大先知耶穌四處傳道、醫病、趕鬼,所到之處造成潮風並形成若門話題。萬萬想不到一週之譜,這些眾皆知的耶穌門徒,竟從大衛子孫的跟隨者,變成眾人好打政治死刑犯的同夥!

願你們平安!

這經文接續著指出,過幾天主耶穌顯現,站在門徒們當中,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就把自己的手和肋旁給他們看。門徒看見了主,非常歡喜(19b20節)。耶穌又對門徒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正如父親差遣了我,我照樣差遣你們。」(21節)各位-其實猶太人所說的平安(Shalom)不只是指身心無恙,也不是說凡事順利沒有危難災厄;而是指當上主與人同在時,人所領受享有的福氣,是不被環境狀況影響、也不隨外在變動而牽引的「和平、整全生命狀態」。這也就是為什麼主耶穌在受難前告訴門徒們:「我留下平安給你們,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。我所給你們的,跟世人所給的不同。你們心裡不要愁煩,也不要害怕。」(約翰福音1427節)我喜歡~願你們平安!你呢?

由此看見~當主耶穌復活之後,每次顯現給門徒們時,第一句話總是說:『願你們平安 ! 』正如許多東方民族….,如猶太人,也習慣如此,見面時互賀平安【Shalom!按聖經的意思-Shalom平安,是指『完美、健康、幸福、愉快』,是指『人與上主的良好關係』,平安,又與正義是同義詞;正義,就是按規章做事,就是遵守上主的誡命、做上主要我們做的一切。

平安,也是一種恩賜。

講到平安字眼而我們台灣人也很講究平安,常說:【出入平安】、【歲歲平安】,更認為【平安便是福】。當然,台灣人所追求的平安,跟聖經上的平安並不完全一樣;台灣人的平安意思是【平安無事】,不要發生意外。追求平安,是上主的給我們的恩賜,我們續從二放面下一工夫……..

1.論平安我們在消極方面應盡量心平氣和【不計較】、【不擔憂】;若去計較爭執與擔憂,都會擾亂人心,令人不安。

2.論平安我們在積極方面,是盡力去禱告順服上主的旨意。在舊約時代的亞伯拉罕:『大有信心』;他不懂上主的旨意,但是,他毫無疑問地去順服遵守。上主是全能的父,絕不會虧待自己的子女,就祝福亞伯拉罕和她的子孫成為一族一國。在新約時代,今天約翰福音中所提到的多馬使徒也有類似的當時口傳或傳說,多馬極不願意去印度傳教;可是一旦,發現這是主耶穌的旨意時,他毫不猶豫地去了印度;不但傳福音給百姓,他也使國王信主。除了追求平安,我們還應該把平安帶給我們所接觸的人;當我們經常以【願你們平安】的心願去對待人。其中,最基本的態度是:謙卑和顏悅色、接納饒恕。『給人帶來平安的人是有福的;因為,他們將被稱為上主的的子女』(馬太五9,山上寶訓)

主耶穌所賞賜給人的平安,和當時所理解的平安有不同。所以即便門徒仍處於被敵視的環境,所有外在威脅仍未消失,只要耶穌基督與他們同在,他們便有平安。而耶穌在道平安後說的話「正如父親差遣了我,我照樣差遣你們。」這正是門徒真正有平安的明證!因為既然是主耶穌的差遣,就印證上帝與他們同在。不論環境多艱險困難,門徒生命中都有來自上帝國的平安。

危難中的平安~

這種平安不僅在將來得永生時才有,也在此時此刻的危難中享有。主耶穌與門徒臨別時說「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,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。在世上,你們有苦難;但你們可以放心,我已經勝了世界。」(約16:33)主在為我們受難前面對死亡威脅時說:「…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,因為有父與我同在。」有主在我們心裡就有平安,這平安超越了一切的患難,包括了死亡。因為這平安不是外在的無災無難的安逸,乃是內心與神同在、勝了困難的平安,人的生老病死、失業也不能叫我們懼怕,因為主應許:「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。」

約翰福音第20章末記載作者撰寫約翰福音的目的,「是要你們信耶穌是基督,是上帝的兒子,並且要你們因信祂而獲得生命。」這說明像我們沒有親眼見到主耶穌死而復活的人,為什麼會相信的原因:我們都是因著聖靈的帶領,藉著基督徒的生命行為見證,我們得以成為有福的「未見即信」的人;這就是信耶穌有平安。求上帝讓我們乘著聖靈而興起,讓我們真正活出「因著耶穌而獲得的生命」。求上帝藉著我們這些有福的人,讓更多人 「沒有看見而信」。為自己的教會代禱,期盼眾弟兄姊妹能更熱切、用心親近上帝的話,好在所處的社區中,活出因著耶穌而獲得的生命。讓我們不只是透過口傳,更是透過生命模式傳講耶穌的故事。

信耶穌有平安是什麽?在危難中下得著主作咱的避難所,不再懼怕!許多年前,颱風襲擊美國紐奧良市(New Orleans),堤壩崩裂,房屋淹沒,許多人逃難到市中心的體育館內棲身,面帶愁容,但在電視上看小孩如常玩耍,面帶笑容,因為他們有父母親與他們一起。我們長大,肉身的父母親無法保護,但藉主耶穌,可回到大能的天父那裡,得享平安。軟弱的人才需要神嗎?成年人,有學問的人也需要天父的同在,才有平安。美國著名蓋洛普調查機構曾發表調查說:「前三個世紀的三百位大科學家中,有92%是信靠神的人。」發現電解原理的科學家法拉第虔誠信仰基督,他說因為信靠耶穌:「我心靈很平靜。」著名俄國文學家托爾斯泰寫道:「…我接受了基督的教導,生命突然轉變了…我不再絕望,反而經歷到生命的喜樂,全不為死亡所困擾。」親愛的兄姊們,牧師邀請你一起禱告敞開心門,接受主耶穌,信靠祂,得平安!

祈禱文:

愛我們的天父,我們要讚美復活的主耶穌,雖然我們沒有親眼見證祂的復活,但藉著基督徒因信稱義、被更新的生命,我們得以相信,且是更有福氣地相信,並主教會福音的見證祢的愛。求祢赦免我們常會想依賴「親眼見祢」「親耳聽祢」的小信。謝謝祢沒有棄嫌我們,反而不斷賜福堅固裝備。求祢大能保守,能每天活出祢所喜悅的樣式,讓世人在我們身上見到祢的恩典和愛。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